阿滅咩

信徒失去唯一信仰的神,從此便不再祈禱

【银缕拂尘x你】一篇我也不知道取什么题目的七夕贺文

申菌:

*乙女向


*习俗都是我编的反正当年七夕也不是情人节


*是糖。请放心食用






  一年七夕。


  你连哄带骗地说服银缕拂尘陪你出来游赏。


  他一身黄白道袍,在热闹非常的街道上十分不自在,蹙着眉试图避开沿路拉扯他衣袖的小商贩们和摩肩擦踵的人群。


  “喂,到底看够没有。”好不容易到了人稍少的桥边,银缕拂尘颇为不满地看着你,一边不失风度地理着额前的碎发。


  你没有回答,只是轻轻扯了扯他的衣角,指指桥底河面上漂浮的莲花灯。


  桥边一群群年轻男女买来各式各样的花灯,将许愿笺卷起放在灯内,一松手,花灯便随着水流经过桥底,向远处去了。一时间河面上星星点点,璀璨万分。


  他却只是瞥了一眼,不屑道:“不过是幼稚的情爱,当真无趣。”


  “而你连幼稚的情爱都无法得偿所愿,怕是更加无趣吧。”你收回了目光,定定地盯着他那双深邃的眸子。你无声地讶异,黑色的瞳中不是看破红尘的清冷,而是压抑着难以言说的苦痛。


  “修道之人,自然当无欲无求。”他眉头皱的更深,语气依旧是那么孤高。


  “拂尘。”


  “嗯。”


  “你是害怕吧。怕这一刻转瞬而逝,还是怕你一腔痴情空付?”


  


  又是一年七夕。


  拂尘破天荒地准许你拽着他的衣袖游览夜市。你们走到去年的桥边,这里同往昔一样热闹,卖花灯的小贩的吆喝声此起彼伏。


  “拂尘,我们放两只花灯如何?”你试探着问。


  他沉默着应允了。


  你买来花灯和许愿笺递给他。你将写好的许愿笺放在花灯里,又点上了灯里的蜡烛。


  “拂尘,许个愿吧。比如……希望喜欢的姑娘怎样?”见他迟迟不动笔,你笑着调侃他。


  果然,他脸上一瞬间闪过一丝羞赧,却仍然只是点了灯,将许愿笺收起放在怀内。


  你笑了笑,似乎已经习惯他的性情,只是同他一起将莲花灯轻轻放进了水里。撒手的一刹那,你趁机牵住他的手。他顿了顿,终究没有抽回手,只是在你耳边淡淡地说了句,“胡闹。”


  痴情却似总无情。


  不远处,两只花灯在波光明灭的河里依稀可见,它们紧挨在一起,随着河流飘远,直到最后一点烛光也消失在水天相接处。


  


  还是一年七夕。


      金铃儿神色戚戚地递给你一封信,说是拂尘师兄托你故地重游时拆开。不待你询问缘由,他就匆匆离去了。


  自年初别后,你第一回听到他的消息,虽然不解思念,却仍然如约到了桥边,给他挑了一只与去年同样的花灯。


  你拆开信封,里面赫然是他去年收起来的许愿笺。


    然而你的手却颤抖了。


  那笺上布满了泪痕和血痕,泪痕已经干了,只留下略深的褶皱印记;血痕却仍然是鲜红地刺眼的。


  你依稀辨认出上头的几个字,字迹工整清瘦,墨色积沉,显然是早已写就:


  “渺万里层云,千山暮雪,只影向谁去。”


  再细看,“谁”字已经被鲜血涂抹掉,又在下方歪歪扭扭地填补上一个血红的“君”字。


  你缓缓闭上眼,小贩的叫卖声和年轻男女的嬉笑声在耳边渐渐模糊了,脑海中只剩下他的模样。


  他被你亲吻时眼角含着泪光的模样,他在你怀中别扭地转过头去的模样,他梦中呓语痴痴地求你不要离开的模样。


  你一晃神,那染着血泪的笺子已随着花灯落入水中,霎时间被水波淹没。


  


  渺、万、里、层、云,千、山、暮、雪,只、影、向、君、去。


  你一字一顿地喃喃念着,不知念给何人听。


  


  


  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拉线拉线。好了不要打我,爱你们哟!


对于说玻璃渣的小可爱,我跟你们嗦,这真的是糖!!


        拂尘师兄本来是个对情意表面上冷漠,但是内心深处其实有怨恨 渴望 嫉妒 悔恨等等心理作祟的,根本无法彻底断绝情义。所以这个时候就算他死了,其实也是不甘的。可以说他对爱情既渴望又惧怕,渴望是他骨子里痴情的一面,惧怕是害怕重蹈前主人的覆辙,追求不到或者被抛弃等等……但是女主不在意他欠揍的性格,无条件地爱他、相信他、引导他,使他渐渐地忘却了对爱情的恐惧与憎恶,能毫无顾虑地爱一个人,不用害怕春宵苦短。
所以同样是经历死亡,之前的拂尘也许会因为没能彻底悟到“绝情”而悔恨;而爱上女主之后的拂尘,死亡反而成为了他解脱的一件乐事。拂尘背着女主写那首诗的时候,其实是没有勇气给女主看的,但当他真正面临死亡的那一刻,却将“谁”改为“君”,这说明他终于正视这段感情,承认对女主的爱。我认为这个时候是死而无憾,甚至死胜于生的。因为拂尘这个形象是作为李莫愁被抛弃堕落的厌世的一面存在的,他一生的意义就是要去消解掉与生俱来的这种矛盾——要么彻底断绝情义,要么意识到他的痴情。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他的死正是完成了前主人的遗恨,也是他获得新生的一个开始。
  


  
↑哄骗(x)基友的 放在这解释下
  


  


  


  
    
  


  


  

评论
热度 ( 64 )

© 阿滅咩 | Powered by LOFTER